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概况

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以揭示分子微尺度结构与物质靶向功能调控的新规律和新效应为引导,以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与开拓创新性应用为驱动,服务于国家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需求。

一、研究方向

支撑的二级学科: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分析化学

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以量子化学、理论化学为基础,开展和推广环境友好功能材料在文化遗产分析与保护、增材制造(3D打印)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一)分子科学与计算化学

主要涵盖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分子科学领域,围绕富勒烯、碳纳米管、纳米金刚石、石墨烯、功能无机纳米材料、新型有机分子材料、新型纳米催化剂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具有前瞻性的、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探索,瞄准更加复杂的研究对象(例如含较多镧系、锕系元素的螯合物体系、超分子弱相互作用体系等),更加深刻地揭示其中特殊相互作用新规律和新效应。

(二)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与文化遗产保护

主要涵盖含氟硅功能高分子材料、结构可控杂化材料及其自组装高性能涂膜材料,复杂体系及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的识别与检测分析,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重点开展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可控合成、组分协同效应机制与构效关系、分散剂对材料的调控作用、文化遗产保护材料评价体系、古代彩绘的制作工艺和复杂体系的结构组成分析、古代彩绘的指纹图谱识别等研究工作。

(三)纳米生物诊疗与医用材料

研究领域包括:掺杂2D纳米材料如石墨烯、二硫化物和二氧化锰等的可控制备及功能性复合材料;交联和隔离增强发光的纳米材料的设计和生物应用研究;精准医疗用靶向送药体系和多模造影剂的设计和制备;新型天然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和改性。

(四)3D打印与应用催化

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3D打印用光固化树脂体系、水性树脂体系,低粘度无溶剂树脂体系研发以及这三种树脂体系中所涉及的新型齐聚物、活性稀释剂的合成,树脂体系的配方工艺研究、性能测试与评价等,并将这三种树脂体系推广到涂料、粘合剂、材料等工程应用领域。

二、设所基础

(一)研究队伍

目前研究所教工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助理教授2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1名,国内一级/二级学会理事2人。

(二)行政班子

所长:和玲      副所长:赵翔、孟令杰

(三)科研平台

以现有理论计算、材料合成与性能调控、分析测试平台为基础,把握创新港和研究所建设发展的关键契机,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国际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建设的科研平台包括:

A.     分子微尺度结构与物质靶向功能调控平台

B.     3D打印特种材料平台

C.     生物材料和生物化学平台

D.    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与分析研究平台

(四 )科研项目

申报或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2项以上;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及面上项目)10项以上;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以上;积极开展科研合作,申报企业、军队合作科研项目10项以上。在23年的时间内,实现人均科研到款每年22万元以上。

(五)国内外合作

主持及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23项,通过国际合作研究有效提升研究深度,实现研究成果的广泛应用。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承办国际会议35次。积极协助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海外学术交流活动,引进国际一流学者作为客座或兼职工作人员参与研究工作,推荐研究所骨干成员承担国际学术组织的学术职务、出任国际期刊编委,并参与筹划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刊物。通过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广泛、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将创新港和研究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中心。

 



附件【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概况-.docx